2021
01

從實務需求到現場運用 衛武資訊VR運用分享

 Piratical Demands and On-site Application—A Sharing VR Experience

VR technology can’t guarantee the excellence of a building, but it allows all stakeholders of a project, especially decision-makers without architecture profession and have problem understanding 2-dimensional diagrams, to solve some problems.
/ By Mark, LeeT.J.Wu

 

大概是從2011年左右,當我們在進行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建築及室內裝修工程規劃時,發現這些複雜空間我們必須藉由建立3D空間,來取代用2D圖面來理解空間,但是有了3D模型之後,什麼才是最好的3D模型的瀏覽方式呢?難道我們要像2D圖說作業一樣,把它印成透視圖出來使用?或者是在軟體中截取3D影像嗎?當時我們開始去思考使用VAR的技術,讓使用者來進入虛擬空間體驗閱覽空間感。 要在相關的電腦軟體中操作3D模型來理解複雜的空間,需要用高規格電腦硬體,來操作複雜的3D軟體,軟硬都是使用門檻,使用VR硬體設備讓設計師或工程師在沈浸式的空間中,來理解複雜的音樂廳廳院似乎是個不錯的方法,在當時相關的VR solution 應用牽扯到兩個方面課題,一個是我們要使用什麼樣子的硬體設備,另一個是看什麼類型的內容。 以下我將以在什麼情境下,使用什麼樣子的軟硬體設備,看什麼類型的內容,解決什麼問題的方式,敝帚自珍跟讀者分享我們的應用。

文、圖/李孟崇、吳東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