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2

悠美的短歌

A Short but Wonderful Song

Designers’ concerns for social issues come up when materials and technology are no longer obstacles, and sense of aesthetics takes shape. However, architecture is the symbol of a culture, how to outline the locality in design is still an ongoing issue.
/ By Lee Chun-Jen

 

本次受邀擔任臺灣建築獎的評審委員,對我而言,又是一次學習之旅。一趟秋高氣爽的建築旅行,看到同業建築師競競業業殫精竭慮的作品,著實另人感動又敬佩。行程很緊湊,有點走馬看花,雖有作者到場解說,仍難免有思慮不周或甚至曲解原意之處,還請諸位先進同業多多包涵。

通俗的說法,建築須具備三個條件,即堅固、實用、美觀,學術的說法,則須具備技術性、社會性及藝術性,這三者皆是一種統合的關係,整體的表現。由創意發想開始,而最終則以美學為依歸。我們這樣看建築就有了評論的基礎。

此次參選共有187件作品,在初選階段只能選出11件入圍作品,可謂競爭激烈。透過票選機制,許多優秀作品都成了遺珠之憾,殊為可惜。以下就入圍作品略述評選感言。

台東大學圖書資訊館斜面綠化的大屋頂是其特色,平面則以強制性的V型配置阻斷了中軸綠帶與湖水的關係,臨水的優勢似可再加強化。

高雄巿立圖書資訊館底層挑空,在南台灣是一個相當友善的巿民空間,以ONE ROOM 的方型空間、陽台綠化與中庭採光,成功的統合了機能、結構與美學,是一個完成度極高的作品。

十鼓仁糖文創園區將廢墟再利用,開發成兼具教育與娛樂的文創場域。

文/李俊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