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3

意志與貢獻

Will & Contribution—The Public Career of Prof. Tsai

One of Prof. Tsai’s great contribution was his devotion in localizing the academic research of architecture.
/ By Wu Kwan-Tying

 

中國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設計學系自盧毓駿於1962年創辦以來,培養國家社會所需建築及都市發展專業人才不遺餘力,而受社會及建築專業界所肯定。學系於盧教授辭世之後,在蔡添璧教授領導下,克服險惡外在環境,號召系友回系任教,維持系所(當時之實業計畫研究所)教學及研究正常,照顧學生學習,凝聚系友、師生感情及向心力,終使文化建築系所維持穩定發展。蔡添璧教授不幸於2019年12月17日過世,享年90歲,結束其傳奇及富生命力的一生,也帶給我們無限追思。蔡添璧教授一生無論學術(都市計畫、建築法規、地政、區域計畫、國民住宅)或政府公部門政策擬定、參與、執行均有相當傲人成就及貢獻。

蔡添璧教授一生致力於建築學術研究本土化,這是他對臺灣建築專業界很重要的貢獻與啟發,本文即以蔡教授擔任政府公職歷程為主,說明蔡教授在任公職期間傑出的專業貢獻。 蔡添璧教授成長於日治末期及臺灣光復初期,1949年畢業於嘉義高中,並以第一志願高分考入成大建築系,開始他一生的建築事業。戰後的台灣百廢待舉,各項建築相關典章制度尚未完整建立,他在成大建築系畢業(1953,圖1)後,即於當年考上公務人員建築工程科高考,取得公務人員及建築技師資格,並分發入台灣省建設廳土木科服務。

文/吳光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