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2

感受城市脈動-臺北行旅廣場景觀設計

Feeling the Pulses of the City -The Design of Taipei Travel Plaza
/ By CNHW International

 

過去的歷史發展與空間氛圍
廣場離擁擠的高樓大廈有段距離,但可以明顯地感受到都市的騷動與繁忙。歷經百年形成的都市空間,有其深刻的歷史與實質上的複雜性;嚴密周到的計畫、絞盡腦汁的設計構想,不簡單也不會單純。

臺北行旅廣場位於臺北車站西側(忠孝西路與重慶北路口東側,原國光客運臺北西站位置)。過去30年來臺北車站特定區及周邊區域大型公共工程不斷,為配合市府西區門戶計畫,臺北市政府重新調整公共運輸交通系統,並於國光客運臺北西站拆除後,將空間加以改造,創造車站周邊行人公共開放空間,以增進旅客及民眾在臺北車站周邊活動空間的品質與印象,打造廣場成為臺北市友善的門戶空間。
回顧基地周邊歷史紋理脈絡,北門、鐵道、臺北車站、臺灣博物館……等,一直有著緊密的對位關係,即使隨著時空的變遷,其深刻的歷史與空間的轉換,在設計的過程中推敲、定位、融合,讓過去的歷史軌跡重現。

廣場個性的解讀與掌握
重要據點的匯流處,空白是為了清楚定位。簡單的鋪面處理,突顯周邊都市環境包圍下的空間精神;順著規定好的路線走,將失去自我主張與方向。
臺北行旅廣場東臨臺北車站,西近北門廣場,北接機場捷運線,南側有新設公車彎,位居臺北市六鐵交會的重要交通樞紐,除了地面下四通八達的路網,行旅廣場具有各站點間人流動線的匯聚、引導、疏散功能;做為地面層人流交會的十字路口,不以人為設施刻意強化動線的指引,讓廣場回復他原有的特性,成為城市空間指認的核心。

文、圖/禾拓規劃設計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