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03

憶建築摯友吳明修

My Friend Architect Wu Ming-Hsiu

At the age of 80, Architect Wu was still active, he had been driven by his passion of architecture and would be nothing if architecture was drawn out from his life.
/By Wu Ran-Chi

 

去年晚秋(2014年10月30日)吳明修長辭而去,似有人推薦找我談談他,但這個要看以什麼角度,如果要從建築設計專業的立場評論他一生的作品,那我不是適當的人選。私下我們確實很近,念建築時是同班,預官軍隊時是同隊,61年來友誼從未間斷。不過雖然走一樣的建築路,各走各的,領域不同。

他設計房子,我陪精英寫論文,他在台北我住台南,面對面講話的機會不多,90%以上是在電話線上,次數不少,時間也不短但片斷多,不一定有連貫性。只是我倆都熱愛建築,無時無刻認真思考建築,興趣雷同,相處沒有壓力,我想這是何以我們的友誼能夠維持這麼久的主要理由。

文/吳讓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