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2

手繪的建築歲月

成功大學建築學系手繪空間建築創作聯展

The Age of Hand Drawing—NCKU Architecture Exhibition

Fantasies of space, architecture and cities set out from a pen…
/ By Ning Tsai

 

建築系的繪畫課
手繪,是建築教育自大學一年級入學後必經的基本訓練,而成功大學建築學系更是擁有悠久的繪畫課傳統,如一九五○年代,美術家郭柏川教授即在建築系任教,以至於到後來,黃步青、馬電飛、侯立仁、陳水財、王維潔、陳聖頌、林煌迪等藝術家皆曾在成大建築系任教繪畫課,素描、水彩至今仍是建築系學生必練的繪畫技巧。合宜的美術訓練對於設計思考、發想到創作的連結有非常大的助益,因此在成大建築系的教育訓練裡,繪畫課一直是從大學一年級就會修習的重要輔助課程。
在這個網路資訊紛飛、數位爆炸的年代,沉靜地親手繪製一幅空間寫生或建築表現法,是如此珍貴的一件事。因此,由成功大學建築學系、成大建築文教基金會與成大藝文中心等三單位聯合主辦,成大建築系吳光庭主任發起,黃若珣、蔡寧老師共同策展的「手繪的建築歲月」,蒐集了從臺南高等工業學校時期開始,一直到成大建築系107級共計87位系友,總共144件手繪創作作品,於2018年11月3日至12月2日在成大藝坊盛大展出,並且配合校慶活動,帶領成大的系友與師生重溫建築手繪的美好歲月。
豐富多樣的手繪作品
本展覽分為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成大建築文教基金會典藏的珍貴資料,為六十九級以前的學長姊的作品,其中包含戶外水彩寫生以及建築渲染圖。

文/蔡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