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10

打造興隆社區小客廳

 Making A Living Room For The Hsinglong Community
/ By Wu Chun-Yo

Whether this dynamic and colorful community is able to find back its liveliness and extend its shared values one year ago relies on the more flexible regulations obtained by the authorities.

 

無論從遠方眺望或者觀看建築模型圖,興隆二期社會住宅的十二樓,那環繞著半面住宅、連接三棟建築物的空中跑道,往往是最引人注目的亮點。而緊鄰跑道的內側,則有著兩間與社區居民關係最緊密的公共空間:「閱覽室」與「休憩室」。 不同於與住宅樓層連通、開放、隨時會有住戶進來裝飲用水的閱覽室,約莫十三坪大小的休憩室,獨立於一隅,大致分成兩個區域:桌椅區與地墊區,能夠滿足大人的讀書、工作、交誼需求;也能夠讓孩子有跑跳打滾的遊戲天地。室內還備有延長線、立燈與桌燈、桌遊、圖書、吉他以及公用茶杯、咖啡機、烤麵包機等由青創戶無償提供的物品供住戶使用。 周一的吉他社團、周二的兒童積木課程、周三的兒童英語班、周四的解題自修室,以及愛鄰協會在周三、周六白天會舉辦的兒少關懷活動,興隆二期社宅從啟用入住迄今短短一年九個月內,休憩室成為了住戶使用最密集的空間,幾乎每天都會有人在這裡進出學習、休閒。 然而,這樣的成果也經歷了一段漫長的共同經營。

文、圖/吳俊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