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4

拱廊市集

Market Hall

功  能 10萬平方米、228間公寓、100個市場攤位,1200個停車位
預  算 1.75億歐元
座落地點 荷蘭鹿特丹
業  主 荷蘭海牙Provast
完成時間 2004-2014年
攝  影 Ossip van Duivenbode

 

拱廊市集是結合食品市場、休閒活動、居住與停車等充分融合且互相強化的多功能永續設計。在拱廊之下的廣場提供安全性卻保留傳統市集特色,包括四周建築物圍繞的攤商。白天它是集中交易市場,之後就是寬敞但有遮蔽的公共空間。
由於新的衛生管理法規要求傳統開架式肉類市場必須有屋頂,所以MVRDV在設計時提出兩個問題:第一,我們是否可以透過市場運作的演變扭轉市集類型,同時提高市中心的利用密度?第二,我們是否可以在高密度利用市中心時同時提高利用品質?
拱廊市集位於戰前鹿特丹市中心Laurens Quarter的新都心之中,除了完美搭配的交易、休閒、停車等功能外,拱形裡面是公寓,以吸引投資人,同時開闢公共空間。建築物前後外表是張開的玻璃,在最低限的結構下有最大程度的透明感。這是這類型建築在歐洲尺度最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