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11

振興傳統,保存本真 雀舍市瓦達坤納桑聖廟的保存

Reviving the Traditions, Conserving the Authentic Conservation of Sree Vadakkunathan Temple, Thrissur

The project was recognized by the UNESCO Asia Pacific Award of Excellence for the exceptional conservation efforts in reviving a living heritage site safeguarding the spirit of place and continuity of age old practices.
/ By Vinod Kumar MM, Anjali Cheriyath

 

任何擁有歷史文化遺產的城市,都是在一個大的脈絡中作為其中一部份的方式存在,這個脈絡指的是一種充滿各種具體和形而上意義的複雜網絡系統。「雀舍(Thrissur)」或「帝如濕娃波若(Thirusivaperoor) 」意指濕婆主神的聖城,擁有喀拉拉邦(Kerala)文化之都的稱號,其角色地位獨特。城裏有瓦達坤納桑聖廟(Sree Vadakkunathan Temple),為古老的濕婆廟宇之一,座落於市區的正中心,四周環繞著一個壯觀的開放空間,整座城市也環繞著它,這裏是每年舉辦雀舍菩攘(Pooram)(註1)節慶的所在地。 瓦達坤納桑聖廟的獨特結構在城市中央的山丘上延展,在喀拉拉邦的傳統廟宇中,它佔有重要的位置。瓦達坤納桑聖廟最初興建的時間仍不清楚,這個廟宇建築羣作為一個建築實體,必然是經歷了各種信仰與文化傳統的影響,而演化形成。 全球化的保存哲學與地方傳統之間對立的爭辯,反應出遺產保存專業中的文化歧異早已經存在。歐洲中心的哲學把時間看做一種線性的進程,有一個明確的起點以及一個隨之而至的終點,但印度學者對於時間與空間有不同的了解,而把遺產當作是一個形而上的存有。

設計/維努.庫瑪.瑪圖卡拉.姆德打斯 / 安加力.杰芮雅斯
翻譯/季鐵男、吳介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