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8

摩天樓:一個尖塔崇拜兩個偶像:財富與時尚

Skyscrapers:Worship of Wealth and Fashion

Perfect urban planning is the foundation of skyscrapers. Skyscrapers stand out in a well designed city.
/ By Kuo, Chao-Lee

 

摩天樓(Skyscraper)是什麼?是都市中擁擠的基地上高高的建築嗎?多高才算摩天樓呢?500公尺以上才能算超高層摩天樓(Hypertower)嗎?其實這只是一個高度相對論。劍橋字典上僅如此簡單定義:「摩天樓:一座城裏的非常高的現代建築。」摩天樓具體化人類對天(Sky)的期待。

聖經上巴別塔(Madl d-Bl, also Migdal Bl)的故事告訴我們,由於人間凡俗社會的痛苦與戰爭,自古人類對天上的樂園有個幻想,期待人間能夠有一座通往天堂的塔。於是就有許多通天建築傳說,例如傳說巴比倫通天塔建於西元前610年,高達96公尺。也有記載著墨西哥南部的馬雅文明(Maya Civilization)與阿茲特克帝國(Aztec Empire)存在著可登天的金字塔,不論這些塔是否真實存在過,它說明了人類登高的嚮往。(圖1)

從前在14世紀,義大利中北部的教皇派與國王派(Guelphs and Ghibellines)戰爭期間,聖吉米納諾(San Gimignano)這個小鎮的許多貴族曾經興建大量的「家族塔」用來保存重要寶貝,據記載此城曾經有72座高矮不同塔。當時這些貴族以蓋塔樓做為競賽,看誰家的技術好蓋的高,以「高度」作為家族榮耀的象徵。目前聖吉米納諾還保存的14座家族塔已成為該城市最可貴的文化遺產與觀光景點。

文、圖/郭肇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