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9

新竹市,新地景

New Hsinchu City, New Perspective

Hsinchu City continues changing, and we continue endeavoring for a better future, so every city citizen will be proud of it.
/ By Lin, Chih-Chien

 

一位解說員拿著麥克風,站在大車站計畫模型前方,比手劃腳講解跨站平台的規劃,身邊擠滿數十位市民,發問聲此起彼落,有5歲踮著腳尖、鑽出頭看模型的孩子,有人問進度,有人問工法與經費,解說員喉嚨已經沙啞,速度卻沒有放慢,為市民一一解惑。

這位專業導覽員不是別人,正是最熟悉大車站計畫,將新竹市各項交通數據倒背如流的交通處長倪茂榮。

新竹300博覽會期間,我與市府一級主管化身超級解說員,每天隨身攜帶「講解三寶」─麥克風、雷射筆與喉糖,用最淺顯易懂的語言,向民眾講解城市規劃;我們認為,不論是過去歷史、未來規劃,或正在發生的改變,都要讓新竹人認識故鄉,重新愛上這座城市。

短短9天,新竹300博覽會吸引25萬人次,從幼稚園孩子的感激「謝謝你們給河馬樂樂更大的家」,到退休長輩的期待「請繼續讓火車站變美」,以及許多年輕朋友在臉書打卡,大聲向新竹市告白,我可以很驕傲地說,過去4年,新竹市的改變已經實現,新竹人的光榮感逐漸甦醒。

翻轉公共建設 找回市民光榮感
新竹市是一座小而偉大的城市,只有44萬人口、104平方公里,卻有國家級研究機構與5所大學,加上科學園區座落,造就豐沛的研發能量,以及「三高一低」獨特城市DNA:高所得、高教育、高出生率以及全國平均年齡最低,以去年為例,新竹市平均每人創稅28.6萬,是全國最高。

文/林智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