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9

新竹綠園道串聯整建計畫

拓觀規劃設計顧問有限公司+共感地景創作有限公司

Hsinchu Greenbelt Restoration and Connection Project
Kuan Landscape Consulting Co.,Ltd.+ArchiBlur Lab

座落地點 新竹綠園道
面  積 基地面積/24,000㎡
工程造價 新台幣約4,500萬元
設計時間 2015年5月至2017年5月
施工時間 2015年12月至2017年12月
攝  影 拓觀規劃設計、共感地景提供

一個架構城市風格的行動方案
新竹綠園道做為新竹市重要的景觀路段,此路段在東大路至民主路之區段間,覆蓋著濃密林蔭為新竹市重要的都市綠色廊帶及人行徒步空間。周邊有三民國中、三民國小、台大附屬醫院、果菜市場等公共設施。透過計畫以串聯新竹市重要綠帶空間以發揮整體實質效益,逐步提升人行徒步空間之安全性與連結性、落實永續減碳區與行人徒步區;串聯新竹市人本環境建置及人行路網,使新竹市更提升為優質的宜居城市。

21世紀都市公園運動‧在新竹
在景觀歷史發展脈絡中,美國「都市公園運動」是景觀發展上一個重要的轉捩點。19世紀中葉到末期,在歐洲與美國興起的都市公園運動,不僅帶動地景建築師重新想像並建構自然—社會的空間關係;也說明公園的意識形態起源於體認都市開放空間對都市居民健康的重要性,換句話說,公園就是為公眾而存在的。

Frederick Law Olmsted用陽光、綠樹與開放空間批判了工業城市灰濛與骯髒,用公園「都市之肺」的功能淨化污染的空氣還給公眾得以自由呼吸的場域,在此,公園不僅具有美學上的價值,更與民眾生活緊密相關。2014年,我們在新竹,用「森林城市」架構新竹開放空間與公園綠地的城市風格,從空間美學角度思考設計的可能性,在綠帶系統及藍帶網絡的交織下,形構出創新的景觀空間將整個城市納入生態系統中,並重新詮釋城市與自然的空間關係,使公園綠地系統不僅是景緻,更是人與環境互動的社會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