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2

方圓之內探索宇宙

Exploring Universe in A Cube

NTU Cosmology hall is a dream come true to many, including to bring the moon into a building.
/ By Kuo-Chien Shen

 

臺大次震宇宙館榮獲「2019臺灣建築獎佳作」,參與本案的工作團隊都備感興奮,本案規模不大,但屢受肯定及稱讚,在2018年亦獲得A+建築獎特別獎,並入圍2018年世界建築獎決選。專案從2014年開始著手設計,經三年籌備,得到廣達電梁次震副董及臺大陳丕燊教授的全力支持,在團隊的努力下,終於,乘載夢想、盛滿寄望的圓夢的空間,在2017年底正式懸浮於台大的校園。是一個展現業主方、建築師與營造廠三方通力合作完成的好案子。

設計上配合周邊環境的和諧,建築物出入口以十字軸向外延伸,於東側設置廣場,接續現有的榕樹廣場;藉由反重力托起的概念,設計以內縮之剪力牆將正方量體撐起,創造出視覺上懸浮的立方體;並以「隱含的球體」作為立面設計概念,由垂直向度不同寬窄序列漸進的遮陽板創造出逐漸現型的天圓,當人們移動觀看時,即可感受到立面動態、漸變的視覺經驗。

次震宇宙館不僅圓了梁副董及陳教授的夢,亦成就了姚建築師想要將月亮引入建築裡的夢想;運用《漢書.東方朔傳》裡「以管窺天」的意象,在整體外觀隱涵的方圓之內,打造一座挑高38米的觀月中庭天井,如羅馬萬神殿的高度,連通室內外自然的流動,讓內部使用者能直接感受到外部自然環境的晴雨、晝夜。而中庭內立面以寰宇星體的羅列為概念,透過金屬沖孔板的設計呈現;同時適度提供通廊的視覺穿透性、降低空間壓迫感及減少中庭回音的現象,也增加各樓層間使用者的互動機會。

文/沈國健 (姚仁喜|大元建築工場合夥人、次震宇宙學館專案負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