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12

未來綠色建築設計的趨勢

Cradle to Cradle in the Building Sector

The ideal green architecture reaches harmonious balance between human being and nature. So in the building, we are able to have natural light and fresh air, and enjoy the comfort in life or in work the architecture provides us.
/ By Wei Wang-Ahlenstorf

 

綠色建築的含義

什麼是綠色建築?傳統上提到綠色建築,必然要提到幾個相關的詞彙:節能、節地、節水、節材、環保等等。在宣導低碳環保的今天,綠色建築必然是未來建築業的設計趨勢,或者說,現在的建築已經春雨潤無聲的包含了很多綠色設計。

節能:積極推廣應用新型和可再生能源,比如太陽能。太陽能技術主要分為光熱技術和光伏技術,光熱技術就是太陽能集熱器,如太陽能熱水器;光伏技術就是通過太陽能電池將光能直接轉化為電能,小如太陽能路燈,大如光伏屋頂發電。

節地:合理規劃,提高土地利用的集約和節約程度,防止浪費。

節水:提高污水再生利用率,積極推進污水再生利用、雨水回收系統,比如雨水滲透過種植土壤或者透水路面,彙集到系統的蓄水模組中,經過過濾、消毒等處理變成符合標準的用水。

節材:推廣應用高性能、低能耗、可再生循環利用的建築材料。

環境保護:綠色建築創造的居住環境,既包括人工環境,也包括自然環境。在進行綠色環境規劃時, 不僅重視創造景觀,同時重視環境融和生態做到整體綠化,即以整體的觀點考慮永續化與自然化。永續的應用,除了建築本身外還包括所需的周圍自然環境,生活用水的有效(生態)利用、廢水處理及還原,所在地的氣候條件,實現居住區生活垃圾按照「分類分揀」進行歸集處理,採用垃圾生化處理技術。

文、圖/王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