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7

札哈哈蒂—永遠的建築先驅與設計導師

The Ever Remembered Architectural Pioneer and Mentor

The only concern of the ZHA is how to make this building into a part of the wonderful landscape.
/ By Bee Kuang-Chien

 

Zaha Hadid可能是校園裡面最受歡迎的一位建築師,即便在業界,她可能也是一位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建築師,不只因為她是成功的女建築師,更因為她的建築形一望便知。業界對Zaha Hadid也許評價兩極,但是在校園裡面,不僅接受認同,而且經常是學生模仿的對象。莘莘學子們翻開Zaha Hadid的作品集,難免熱血沸騰,慨歎建築師當如是,建築英雄夢因此在心中悄悄點燃。
同樣的原因,學校的老師則經常視Zaha Hadid為瘟疫,選擇避而不談,因為Zaha作品觸及的建築問題,經常踩到傳統教學的紅線,不僅難以回答,還帶來揮之不去的尷尬,例如:都市涵構、地域精神等。因此,Zaha Hadid應該是當代最具爭議性的建築師之一,她同時也可能是被誤解最深的一位建築師。學生喜歡Zaha,因為不了解她,老師害怕Zaha,也因為不了解她。

年輕時期的Zaha Hadid確實對形式有所偏愛,換句話說,她的早期建築是從形式下手。學生時代的Zaha宣稱:AA沒有老師知道她在幹什麼。當時任教AA的庫哈斯(Ram Koolhaas)與初米(Bernard Tschumi)也都承認。

文、圖/畢光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