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6

梅石營區軍官、士兵特約茶室

 Tea House for Officers and Soldiers, Meishih Camp

/ By AMBi Studio

 

梅石澳因海灘沙石美如梅花而得名,坐落在南竿島東南方,背對強勁的東北季風,冬天溫暖、海浪小,自古就是遮蔽北風的避風港。1949年國軍駐住馬祖列島,將文康中心設置於梅石,梅石聚落從純樸的漁村則發展成軍民消遣娛樂的場所。在兩岸對峙的冷戰氛圍下,官兵在與世隔絕的孤島上,夾雜著孤單、焦慮、思親、想家等複雜的情感油然而生。為調劑官兵身心,並免除當地婦女遭受少部分駐軍掃擾,便設立的軍中樂園-「特約茶室」,即外界所稱「八三么」,是馬祖戰地前線中的療癒之鄉,更是馬祖獨特的戰地記憶。本案改造民國46~49年間設立的梅石特約茶室(以下簡稱士兵茶室)與民國53年增設的特約茶室軍官部(以下簡稱軍官茶室),承襲過往的歷史記憶,轉身向海,分別作為新時代的馬祖青年青創基地及特約文化客棧。 士兵茶室順應地形呈現獨特的V型配置,V型轉折處(A1)迷彩外牆與中庭的防空洞散發著濃厚的戰地氛圍。本區保留大廳既有牆面及空間配置,並以RC剪力牆共構補強,形成牆厚超過40cm的複合構造,陰翳的光線經由厚牆上的開口透入室內,提供了獨特的歷史展示空間。V型左翼(A2)作為多功能活動空間,採用大跨度鋼構造,並完整保留一道既有砌石構造牆面,藉由落地玻璃窗展示構築舊牆的工法,形成輕與重、新與舊的對比。V型右翼(A3)因舊牆損毀斑駁,則以粗曠的木紋清水模還原中央長廊與兩側侍應生套房的空間配置與尺度。長廊上方以高窗適度導入漫射天光,藉由光影變化映照過往的記憶與歷史,兩側的侍應生套房則作為馬祖青年藝術家進駐後住宿及工作空間。

/立建築師事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