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1

構竹林鐵新生代展

New Generation of Bamboo Structure

During the debut of the Zhuqi Station, students enjoyed presenting and exchanging their works, and bamboo masters witnessed their progress and achievement , we knew the seeds of manpower have been successfully planted.
/ By Dr. Pei-Hsien Hsu

 

在「竹構人才培育計畫」的目標之下,我們於2021年起推動相關人才培育的工作。根據實施對象的差異,計畫分成「社會組」和「學生組」兩大部分;前者以職業建築師和設計師為對象,後者則以大專院校學生為對象。在學生組部分,基於計畫的理念,對學生實施和竹構相關的教育訓練,自然是核心工作;而從一個整體的範圍而言,此部分計畫包含了「傳承」、「創新」和「行銷」三大面向。藉由相關教育訓練機制的提供,讓參與的學生們得以向具有專業能力的竹工藝專家達人從事學習。在習得竹工藝的基礎能力之後,學生們根據當代設計的思維,對竹構設計進行挑戰、提出創意的作法。在設計之外,還需要將設計實踐,發展成為可展出的竹構作品,希望在一個程度上達到對大眾行銷竹材和竹構的效果。這三大面向,同時也是計畫實施的三個主要階段。

文/許倍銜(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專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