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3

沈痛的教訓

訪全國建築師公會許俊美理事長談0206美濃大地震

2月6日除夕前一天,正當大眾歡天喜地準備過年時,一陣天搖地動,南部同胞有人屋塌人亡陰陽兩隔,有人全家僅一人生還,整整一週時間,政府及盡全力試圖在瓦礫堆底下尋找生還者,直到宣布救援行動結束,共有117人罹難,550人受傷,國人過了一個永生最難忘懷的年。

台南維冠大樓在地震瞬間不尋常的往前傾倒,在狀況未明之前,引發許多臆測,全國建築師公會也積極動員建築師,許俊美理事長隨即率隊南下災區協助勘災外,也不遺餘力整合地方建築師公會協助勘災,為此我們採訪了全國建築師理事長,談談如何協助勘災,以及相關責任的釐清。

許理事長表示,206大地震當日得知消息後,立刻與震災最嚴重的台南市所在地台南市及台南縣兩個建築師公會的理事長取得連繫,除表達全力支持外,亦提出南下協助的方案。同時間並聯繫高雄市、嘉義縣兩地建築師公會,盡力提供台南縣、市公會相關協助。旋即於辛亥路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旁召集臺北市黃秀莊理事長、新北市鄭宜平理事長、福建金門馬祖地區黃正銅理事長、江文宗、蕭長城常務理事及楊檔巖主委研商緊急應變對策,作出捐助新台幣100萬元給台南市社會局0206震災專戶並於2月8日南下勘災的決定。

2月8日當天,許理事長率鄭宜平、江文宗、蕭長城、黃秀莊等一行5人,搭高鐵南下勘災,期間與台南縣建築師公會杜瑞良理事長、營建署王榮進副署長、台南市工務局使用科李慈榮股長共商後續相關事宜。勘災過程發現中央及台南市災害應變中心均以一級開設,對於整合救災行動均有一套SOP流程;同時,99年8月4日政府制定的「災害搶救法」,對於健全災害防救體制、強化災害防救功能,達到確保人民生命、身體、財產之安全,在這次災變的應變上起很大的作用。

採訪/林志崧 整理/林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