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2

流山市立小學、初中暨流山市兒童圖書館

Nagareyama Otakanomori Elementary and Junior high school
Nagareyama Otakanomori Children’s Library Nagareyama Otakanomori Center

事  務  所 CAt
座落地點 千葉縣流山市
類  型 中小學
面  積 基地面積:38,530㎡
總樓地板 面積:22,000㎡
結  構 鋼筋混凝土、鋼構
樓  層 三樓
落成時間 2015
攝  影 Makoto Yoshida

這是為千葉縣新的流山市(距東京搭電車三十分鐘)超過一千位學童所設計的中小學。
我們提出的設計建議是:「在樹木間活動,建築回應風與光線」。根據陽光與風,建築的位置與鄰近都市區塊呈45度角,以便利用週邊環境的資源,包括風、光、樹等。各種樹木構成建築的輪廓,並佈滿庭院,經過立面巧妙的設計,建築如同置身於森林裡。教學區以L型牆區分教室與工作室,除了留給學童們空間,還有可彈性使用的多功能空間。大跨距的平台與折式門連結室內與室外,使整個校園感覺上無分室內外。

設計目標是要讓這個與居民結合的學習領域能把人帶進森林,並活化整個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