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0

海浪與珊瑚意象的結構挑戰

《顧問》
Challenges of Structures for the Images of Sea Waves and Coral Reefs  

The special form must meet all the requirements of earthquake-resistance, as well as its functions and images, thus all kinds of analyses and examinations must be conducted during the design stage for the coming constructions and the future use.
/ By Liou, Shou-Kuei

 

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各棟建築物合計總樓地版面積約72,000平方公尺,為由文化部委託高雄市政府代辦之重大公共建設。本案依建築規畫主要可分為兩個區域(圖1),Zone1主要由三棟具地標性的大型室內展演空間、高低塔樓以及可容納約一萬兩千人的室外展演空間串連而成。此區域三棟建物的側立面依建築規劃為海浪造型的意象。Zone2區域則包含海豚造型的音樂藝術與文創產業空間,珊瑚意象的海洋文化展示中心以及鯨魚造型的小型室內表演空間等。由於本工程各棟建築物的外觀設計都極具特色,結構系統規劃除考量耐震抗風需求外,亦須同時滿足外觀與使用上之需求(外框配合造型之桁架系統與室內大跨度空間框架設計),另基地位置鄰近出海口,又建構於既有的碼頭結構與砂質的軟弱地盤上,地質問題的處理與既有構造,也是設計上的重要議題,本文擬對前述之設計議題進行說明。

文/劉紹魁(科建聯合結構技師事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