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6

海角藝隅 南竿26據點

 Site No.26, Art Corner On the Sea, Nangang  

/By OASIStudio

 

對旅人來說,飛機降落時,南竿26據點是與身體物理距離最近的點,但是落地之後,卻又不真正在旅行的路徑上;對在地人來說,在長期戰備思維之下,它成為與生活毫無關連的化外之地。於是漸漸凝聚一股與世隔絕的自身氛圍,似乎不屬於任何人,獨自留在天涯,守著海角一方。 機能:飲食文化的多元性、用餐形式之變化性及其所涉及空間時間的彈性,恰好可作為重新定義據點場所的媒介。透過「食藝」的新機能,在作為「展藝」的原有軍事空間基礎上,據點從對外封閉的形態,轉為對內開放的狀態,這是將「疏離感」轉譯為「可親近」的過程。 軍事構工:地下軍事設施的空間建構密切呼應地形的變化,進而建立起迂迴而隱匿的內部狀態,透過設計手法將成就「虛」空間的「實」構體翻轉出來,讓本來非主角的軍事構工轉為主角而面向觀眾,是理解地下坑道如何建構的最佳材料。這是將軍事構造的「不可讀」轉譯成為「可讀」的過程。 建築:在資源極度受限的條件下所建蓋出來的原有建築物,重新安排動線、立面重塑、空間重新組構、構造新築、賦予新材料等建築動作,以系統性的整合創造新的經驗,使「建築物群」邁向「建築群」的新里程。這是將軍事據點的「使用性層次」轉譯成為「藝術文化層次」的過程。

/常式建築師事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