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5

混凝土—鑄石

Molten Stone
「a persuasive rehabilitation of the role of the craftsman…… to start to control the whole formwork system, to achieve a new American type of architectural concrete……」
— Kahn, Toward the Zero Degree of Concrete, 1974.
/ By Michael Lin

 

工匠藝術在當代建築創作中因為工程的複雜性日增及工期預算的執行效率需求提高, 所需的工匠 (Craftsman) 技術傳承己漸被可複製的工業化產品 (Manufatcuring and Production) 取代。建築設計者面對龐雜的施作技術或市場上大量的建築產品資訊整合的難度,只能退而求其次的以形及空間形體,及抽象的圖面,以及縮小比例的建築模型,尋找,或表達其建築的創意。於此,設計與構築的距離已經是一很難面對的空白。

而我們可以從建築師與工匠構築技術在現代建築中的相互關係中觀察縮短這個距離這可能性。

鋼及混凝土是代表現代建築的材料,因為該結構的可持續及可變性 (The material for all possibilities),塑性 (Plasticity),去裝飾的誠實 (Toward the Zero Degree of Concrete – L. Kahn), 形隨機能的絕對 (form forever follows function — Louis Sullivan),接近樸實土地的自然質地,在現代建築中對抽象的堅持 (Modernism’s militant tradition of abstraction — Rosellini),全然摒除傳統的可能 (A complete erasure of traditional tectonics — Roberto Gargiani),以及單一塊狀的整體性 (Monolithic Forms)。藉由上述不同的特質,我們發現在建築設計的主觀抽象概念與工匠技術的客觀直覺即興中,混凝土是現代建築在設計與構築過程重要的媒介。

文、圖/林友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