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4

激進而務實-以社會理念為核心的事務所

Radical, but Pragmatic. — An Office that Centres Itself Around Social Ideals.

MVRDV has a huge duality. On the one hand it is a large, hugely successful and international architectural office that as an entity produces radical constructions around the world…. On the other, MVRDV is a somewhat small collection of creative minds that is intensely focused on the social interactions that happen within the office.
/By Alex Davidson

 

1991年時,三個年輕、叛逆、孤立離群的建築師聚在一起,正要進行人生的第一個設計:一個地方性的廣播電台(Villa Vpro)。國際建築界通常認為荷蘭建築是最進步的,而三位可說是對進步建築的充分實踐,因為他們擺脫既成事物,且不斷提問。二十七年後,這三位建築師—Winy Maas、 Jacob van Rijs 、Nathalie de Vries—果然獨占鰲頭、名滿天下。他們的作品從鹿特丹到波哥大、從紐約到台南,都形塑著全世界各地的都市環境。直到今天,當年讓他們嶄露頭角的大膽與刺激設計風格還是歷歷可見。

MVRDV的想法傳播得很快,從有經驗的建築師到一般大眾都欣賞他們所帶來的願景。如同他們所期待的,以新穎、激進的觀念改變都市景觀,因而他們的作品總是引起討論,挑戰我們對物質環境的看法與互動。也因為這樣,他們有很多粉絲,也有很多嚴厲的批評者。不過進步是不可能不引起議論的。MVRDV在乎的不只是建築或居住的未來,而是以新觀念、新視野與新環境改變世界。

MVRDV事務所以社會理念為核心。對他們而言,建築物是為了使用者與使用方式而建造, 因此要能被使用者理解、利用,並針對生活需要改善。每棟建築物都有些組件可以讓生活環境變得更好。

文/Alex David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