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10

營造舒適的空調環境

Weiwuying’s Ventilation

The ventilation system of the Center is adaptable to spaces of
different scales. It also meets the possible needs in the future when the operation of the Center is adjusted.
/ By Tsai Yi-Tai

 

系統概述
本藝術文化中心之空調系統,能因應中心內多種大小及功能不同使用空間之特性需求,供給適當空調容量及可彈性操控之設施;可滿足營運單位在多年營運期間可能的發展變化需求,提供充分舒適的空調環境。下列幾點為本空調系統主要重點及特色:

1.納入節能理念,採用諸如變流量設備、空氣側全熱交換器、水側熱回收熱泵與高效率儲冰系統等設施。
2.確保系統設施運轉的可靠性,並著重設備高運轉效率和保養簡易性。
3.高品質及彈性空調架構,可將受室外氣候及運轉條件的影響降至最低,表演廳區域特別著重噪音振動控制。
4.系統設備彈性化,能讓操作管理員能簡易的作適當調整,在最經濟有效的情況下,適應不停改變的新需求。
5.集中設施機房,充份利用系統同時使用率,節省設備裝置容量,能經濟及可靠的供應系統負荷。
6.中央空調機房的設計概念,提供容易管理的設施基礎架構,減少維護工作及人力的需要。不僅提供高負荷差異率,容許較低的設備容量來承擔較高負荷,更可共享備用設備而降低設備空間配置需求及壓低初期成本。

本中心建築結構物主要包括戲劇院(LT)、中劇院(PH)、音樂廳(CH)、演奏廳(RH)等四座表演廳院,另外設有主要入口棟(ME)與大樓支援服務棟(BS)兩座結構物,此六座結構體之底部,以深達兩層之室內停車場/機房地下結構物予以連通;而在地上+12M層,另以串連之室內廣場(Grand Foyer)予以連通各座結構體。

文/蔡逸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