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10

王大閎建國南路自宅

簡約中的文化軌跡

Wang House-Cultural Traces in Minimal Design

Deciding to go back to a Chinese society, Wang Da-Hung planted the seeds of pure and terse vocabularies of modern architecture that rooted in regional and traditional environment in Taiwan.
/ By Lian Ming-Kang

 

「所有的文化都不能承受 (sustain) ,也無法吸收現代文明的震撼。弔詭的是:如何走向現代化,又能回到根源;如何復興一個古老、停滯 (Dormant)的文明,同時也參與普世文明」- Paul Ricoeur(註1)
「我…在台北街頭巷尾,白日燃燭,追尋一種屬於中華民族的生活與環境,渴望有一天能完成幾件深具意義的工作」- 王大閎

前言
王大閎先生1953年設計的建國南路自宅(以下簡稱自宅),是二次戰後台北的現代建築中,具代表性的優良作品之一。雖然只是一棟很小的城市院落住宅,但是氣度恢弘,且能將地域性的中華文化,落實在現代簡約高雅的空間量體之中,在建築設計上十分的難能可貴。建築不僅是日常生活的空間,也承載了許多個人與集體記憶以及時代精神。一個極簡的方盒子,現代主義的小住宅,如何承載與蘊含這麼多的傳統與現代文化?建築元素中又如何以直接或隱喻方式表現呢?

中西合璧的淵源
自宅的中西合璧,可以從王大閎的家世背景與成長環境看出相當的淵源。王大閎先生原籍廣東東莞,1917年出生於北平。在蘇州念小學、初中,南京金陵中學讀了一年多,於13歲赴巴黎,轉瑞士就讀於日內瓦湖畔的栗子林中學。1936年赴英國劍橋大學,原主修機械,後改修建築。1940年赴美,1941年進入哈佛大學建築研究所,師事現代主義大師之一的葛羅培斯(W. Gropius)。1942年畢業後在中國大使館工作,1947年回上海成立五聯建築師事務所。1949年後赴香港至1952年來台定居。香港是他父親的出生地,也是祖父、曾祖父居住的地方,亦是中學西學交會之處。

文/梁銘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