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2

看見·硯之心-新美術館2.0 心的看見

2022臺灣建築獎 / 橫山書法藝術館/潘天壹建築師事務所 得獎感言

看見·硯之心-新美術館2.0 心的看見
The Embodiment of Thoughts on Museum 2.0 Version/ By Pan Tein-Yi

 

2022年秋 橫山書法藝術館,入圍了臺灣建築獎。 經驗,零。 「你們過去並沒有做過美術館的經驗。」 2016橫山書法館的競圖首輪,我們出局了。 原因之一是:因為你們沒有寫好營運計畫。 當下驚覺:臺灣建築師使命竟如此龐大,須要寫好美術館的營運藍圖,與做過美術館的經驗,才有資格投標(後來更發現,監造建築師在臺灣,許多還要額外負擔工程品質扛責的服務,類似的服務包山包海,但未有費用)。

2022年的一場選戰中,新竹將軍村歷史建築再利用設計-曾泊銘建築師,也被選戰媒體形容為「沒有修復經驗」的建築師-原來「沒有經驗」,竟是出自於臺灣環境對於自身本土中青代建築師,某種臺灣式的肯定與認同。 異國風尚。臺灣的忘我感 橫山落成後,某日一對漫步中的夫婦評論曰:「我看這館應該是出自於日本設計之作」。我回覆:「這是臺灣團隊所為」。先生走了幾步後,昂首嘆曰:「可我仍然覺得,這是出自於一位日本建築師的作品。」 初期媒體多以「日式禪風」形容之,彷彿禪與書法永遠來自於日本。

民眾仰慕者日式風格中的每一首優雅的好字、書法、禪、哲學在臺灣對自身文化的快速流失之下(忘我感),幾乎成了一種新興的異國風尚。日風襲臺的背後,實則日本男性每三位之一仍保有寫書法的習慣,基於百年來對自身文化的珍視與保存,形成了今天日本厚實的設計力根基-而近年的臺灣基礎教育,反倒從108課綱中將書法剔除了,也砍除了大量的漢唐文化脈絡。文化的快速流失與消褪,讓我深感對於書道創作的艱辛與不易。

文/潘天壹(建築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