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8

社會住宅

Social Housing

主持人
曾光宗/中原大學建築系專任副教授兼系主任

與談人
彭揚凱/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
戴嘉惠/戴嘉惠建築師事務所主持人
郭英釗/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人

 

曾光宗(以下簡稱曾):有關社會住宅議題的討論已經持續了很久,從新政府輪替之前就已經開始。記得好幾年前彭秘書長、郭建築師、戴建築師,在郝政府時期就已經有了很多的討論與呼籲;而有這樣的聲音出現,表示當時有此需求。然而到目前為止,台北市四年要蓋兩萬戶、新政府八年要蓋二十萬戶的社會住宅,都已成為了政策,而且相關計劃都在執行中,台北的兩萬戶也都已經進入到了發包的程序,其中更有大部分都已決標。

我們如先不看其他的縣市,只針對台北市的話,其實台北市在整個執行過程中充滿了非常多的「聲音」,過程風風雨雨的,從招標程序到民眾說明會等都是。其中特別是民眾對於社會住宅存有疑慮,而且不管是在都發局或社會局所舉辦的說明會中,在座的各位如果聽了,一定會覺得他們都在問社會住宅最基本的問題,這些都是值得我們思考的。

社會住宅政策明明已經推動了這麼久,從前面的政府到現在的政府,推動的過程是不是有什麼盲點?是不是溝通出現了什麼問題?特別是專業者與一般民眾的溝通問題?或是公部門與民眾在期望上的落差?這些事情現在都在發生。所以我們今天的討論會先聚焦在三個議題上;當然,我們也相信社會住宅的問題還有很多且會持續下去,之後我們再逐步地把它化解、釐清。

整理/黃意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