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1

竹構築十年

 Ten Years of Bamboo Tectonics Development

Don’t walk behind me; I may not lead. Don’t walk in front of me; I may not follow. Just walk beside me and be my friend.
/ By Lee Lu-Chi

 

從雲林農博(2013年完工,2015年臺灣建築獎首獎)到長榮堂(2022年完工),讓竹構築從野地實驗進入大學殿堂;這十年,也從孤軍奮鬥的開路先鋒到陪伴年輕設計者的人才培育計畫,我們走進共榮共享的新世代。
與此同時,臺灣竹會向林務局提案辦理竹構設計人才培育計畫,在2021年、2022年辦理了第一屆、第二屆構竹林鐵計畫,為有潛力的設計者搭設舞台,陪伴他們認識竹子的基本特性和工法,在過程中、及成果展現時透過媒體提高能見度。本期報導2021年第一屆構竹林鐵作品,由陳冠帆技師、許倍銜老師擔任社會組和學生組的策展人,各遴選六組設計者參加,經過一年的創作和施作,成果讓大眾眼睛為之一亮,讓挹注資源的林務局很有信心,也促成行政院核定「新興竹產業發展綱要計畫」。

文/李綠枝(大藏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