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1

竹構造建築物設計規範之起草

Draft of Bamboo Structure and Building Codes

The enactment started from scratch, our goals were to be as comprehensive as possible, in order to set up a complete framework that can be adjusted and expanded for the future needs.
/ By Tu Yi-Hsuan, Dennis Chang

 

竹構造建築物設計規範起草背景 近年來,竹構造應用於建築空間的可能性逐漸受到注目,較為人熟知的包括越南武重義(Vo Trong Nghia)建築師以竹構造設計餐廳、會議中心等空間感獨特的大跨距空間,哥倫比亞Simon Velez建築師設計竹構造人行步橋,台灣大藏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將竹構造應用於雲林農博展館及台中華德福學校半戶外空間棚架。台灣原生竹種類繁多,分布範圍極廣,竹林總面積約有20萬公頃以上,佔台灣人工林面積的半數,為具有經濟生產規模及發展潛力的再生材料。且竹材具有許多優點,例如:質量輕、低汙染、可回收、生產週期短等,是容易取得且環保之綠建材。相較於其他天然建材,生長與循環速度快,竹材只需4到6年就能夠成長為建材,是利用性極高的資源。過去在台灣常見各種使用竹材建造的構造物,如竹角厝、竹亭、竹橋等,然而隨著時代進步,竹材逐漸被認為是過時、不安全的材料,使得竹構造長期不受重視,多只被視為臨時性建築或景觀工程之附屬構造物。竹構造由於天然材料變異性高、難以規格化,接合形式種類繁多且構法多未標準化,如何確認材料強度與接合部之有效性,是竹構造設計之關鍵課題。

文/杜怡萱(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兼系主任) 張三酉(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碩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