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5

翻轉冰冷施工圍籬變身大畫布

Making Fences of Construction Sites into Canvases

The fences of construction sites throughout New Taipei City will be transformed into walls for painting and become street art carrying out local and historical elements.
/ Department of Public Works, New Taipei City

 

打造友善環境,從新北市府作起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於104年6月中修正的「新北市建築工程施工圍籬綠美化推動實施計畫」,突破冰冷極簡鐵皮,超越綠植栽圍籬的思維,升級到富生命力的溫感圍籬。
這次計畫內容,希望打造新北市為「花園城市」及低碳政策,提升為清新、亮麗、自然的大都會,將原有的圍籬綠美化進一步升級,讓民眾感受到工程圍籬的變化,不但可達到減碳之功效又可提升周邊民眾對工地的形象。

首先選定板橋文化路三輝建設建案,結合產學官界合作,邀請三輝建設公司及國立台灣藝術大學,以促進市容觀瞻為目的,藉由圍籬的變化帶給民眾與當地文化更多的互動。

新北市政府結合台藝大、中華科大及錦和國小團隊展現創意
讓圍籬不僅是冰冷工地圍籬,更是一種可互動的新藝術,帶動其它建築工地一齊參與,共同攜手並進,達到城市美化的目的。工務局表示,第一波選定三輝建設位於江子翠為示範工地,以江子翠附近華江雁鴨公園遷徙的候鳥特殊地理景觀為發想,使用3D彩繪結合燈光與文字,讓江子翠旁淡水河的雁鴨飛到圍籬示範工地畫布上,形成有趣的畫面,並成為路過民眾佇足欣賞拍照的新景點。透過雁鴨來探索江翠地區的變遷進程,從創作到施作,由台藝大老師率領同學、施工人員及承辦單位全心投入,完美呈現給路過的民眾。

文、圖/新北市政府工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