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2

自然串流的學校

 A School Inlaid In Nature

How to describe this place? It is expected to be a song blithely echoed in the community, accompanying children running around freely.
/By Fieldoffice

 

關埔國小旁邊緊鄰著高樓大廈,但學校裡面卻可以看到水流跟小丘,花草蔓延進教室陽台也穿插在教室與教室中間,各種軟硬鋪面穿插在建築中。 把僵硬的混凝土溝藏起來,多一點地形跟草溝,讓孩子可以觀察水流感受土地,把樓板開洞、彎折,植物從不同地方竄出來,讓孩子觸摸大樹、感受植物的線條和生命力。 不同的季節中也看得到自然不同的色澤轉變,植栽的種植、地形的變化也延伸到人行道上,降低的欄杆讓都市與校園彼此更加緊密,學校不只是學校也是附近最舒適的大公園。 記得2016年開始做關埔競圖時,那時我剛從國外回來,非常堅信研究是創新之本。我們決定對小學校園及教室的型態(typology)做了一系列研究。記得那時找了非常多的資料,來自印度的實習生Varoon和香港的嘉怡還做了好多研究用的實驗模型,堆滿了整個模型桌。大空間型、聚落式、單邊走廊雙邊走廊、立體化的、四拼一組,都充滿著無限的潛力。但也因為這樣,看著滿桌的模型,一時間反而有點不知如何下手,好像掉進一個很大很大的海裡,很長一段時間我們陷入一種看不到岸在哪的無助感。

文/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