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1

臺中國家歌劇院結構特性及設計概述

The Structural Characteristics of the National Taichung Theater

Not until master Cecil Balmond categorized all the components, did we begin to understand the extremely complicated structure. After all the functions are defined and clarified, the tasks of design kicked off.
/ By Yang, Li-Hwa

 

臺中國家歌劇院自正式開幕營運以來已歷經兩年多,經由國家表演藝術中心人員的經營及努力,幾乎各種大小表演都佔滿了檔期,而參觀的人潮更是熱情不減,相信有很大的吸引力是來自於其特殊的空間形式及流動開放的感受。對這一前所未有的建築,過去建築師雜誌曾就歌劇院空間設計構想、工法開發及現場施作過程等詳加介紹,此次配合建築師雜誌結構特輯之邀,以本工程結構如何配合建築設計為主題,加以闡述說明。但是本案的結構分析與設計主要是由奧雅納(ARUP)工程顧問公司和本地的永峻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共同合作的智慧成果,筆者係依據他們的成果加以彙整說明。

結構概要
臺中國家歌劇院主結構元件主要由雙向曲率的曲牆、鑲嵌式樓板、鑲嵌式牆面、實心外牆、核心牆及幕塔、觀眾席所構成。除了鑲嵌式樓板為鋼骨的複合結構外,其他所有主結構均為鋼筋混凝土構造。曲牆視其位置可為牆或樓板結構。幕塔及舞台則為主結構開孔空間中插入鋼結構系統,此外劇場觀眾席及實驗劇場結構也是鋼結構,地下室結構均為鋼筋混凝土造結構。

地質資料
本基地位於臺中市七期重劃區的中央地區,地層主要可分為表面回填覆土層及分佈深度約位於地表下1.5~5.3公尺以下之卵礫石層,屬極密實土層。根據地下水位資料,設計之常時地下水位採現有地表下4m,暴雨時之高地下水位為現有地表下2m。

文、圖/楊立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