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1

臺北市南港區東明公共住宅

陳信樟建築師事務所+喻台生建築師事務所

座落地點 臺北市南港區南港段四小段等3筆
基地面積 甲:1,952㎡、乙:5,426㎡、丙:985㎡
建築面積 甲: 644㎡、乙:2,436㎡、丙: 438㎡
總樓地板 甲:15,989㎡、乙:47,565㎡、丙:2,878㎡
層  數 甲:地下3層、地上21層、乙:地下4層、地上21層、丙:地下1層、地上5層
高  度 甲:69.2m、乙:72.6m、丙:17.0m
設計時間 2016年2月至2016年9月

 

在高房價時代為確保市民的居住權利,台北市政府期望在有限市有土地資源限制下,積極提供市民良好的居住品質與有優質的生活環境。

台北市政府推動出租「公共住宅好厝邊」觀念,將入住對象提升至中產階級、年輕族群為主,社經弱勢家戶為輔。藉由高品質規劃設計以小坪數、大開放空間公共區域、社區需要的公共設施及提供社會福利機構共同參與,包括托嬰、托幼、托老、就業服務站、身障機構、診所、超商及區民活動中心等整體規劃設計。

市府規劃的公共住宅,包括智慧水表、電表、瓦斯表,智慧電網都引進公共住宅,讓公共住宅成為臺北市推動產業非常重要的先行基地。從可控制的機關單位興建的公共住宅,帶動新的產業發展,納入智慧電表、瓦斯表、水表、電動車充電站、u-car站等汽車共享的智慧型設施概念,於公共住宅中實行,所以公共住宅是要提倡新的社會運作形式。確保高居住品質與高流通周轉率,提供更多市民居住正義,推動公共住宅實行居住正義與經濟效益,創造更優質的居住治安跟交通環境,提供市民更優質的居住環境、優質健康城市,將臺北市推向先進科技智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