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1

臺北市文山區興隆公共住宅二區

戴嘉惠建築師事務所+喻台生建築師事務所

座落地點 臺北市文山區興隆路四段101巷及 木柵路二段138巷間土地
基地面積 5,924㎡
建築面積 2,265.78㎡
總樓地板 56,848㎡
層  數 A棟:地下五層、地上十一層 B棟:地下五層、地上二十二層
高  度 A棟:37.7m B棟:76.15m
設計時間 2014年4月2015年11月

 

將家的設計擴大為一個社區的設計

—-Co-Shared Community 共享社區
何謂Co-Shared共享社區?在家裡面,每一個人擁有一個自己的空間,家的內部設計鼓勵家人可以把家事變成一起可參與的共同活動!同樣的概念,社區與鄰里的界面,也同樣地設計這樣可以經常互動和交流的公共空間,只是規模變大!讓社區裡的青年住民,藉由社群活動參與共同家事,社區互助動起來!

建築設計策略
有鑑於安康社區長期被標籤化的潛在社會印象及因應高齡化、少子化的社會需求,建築設計的新住宅形式需求應積極回應社會住宅對現在及未來台北地區人口結構及家庭功能的變化,創造社區有機會形成一種相互幫助的鄰里關係,對資源相對不多的居住者,提供互助的連網。確保共享生活的精神能落實於社區生活之中,扮演串連鄰里互動的關鍵角色,並打造具公共傳播力的生活共享型社會住宅形象,都有助於社會住宅價值建立於日常生活中。

因此,我們提出從共享生活出發的6大建築設計策略:1.開放空間策略:「讓」我們可以一起欣賞更多風景。2.街道活動策略「遊」是我們緊密相連的防護網。3.社區共享空間「空」是為了讓我們凝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