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4

《優選》

Distinction

  1. Q-Lab + Aedas Limited (Hong Kong Branch)
  2. Ricky Liu & Associates
  3. Leching Chiang Architects + Sou Fujimoto Architects (Japan)

 

優選

1.曾永信建築師事務所及Aedas Limited (香港分公司)

「樹林」設計概念希望透過臺南總圖書館的意象,呈現臺南人熱愛自然、享受綠意的一面,進而表達建築尊重環境、結合永續的一致性。有如大樹般的樹蔭頂棚,範圍涵蓋了市民廣場,提供一個大家可以自由地聚集、交流、互動的市民廣場。此構造涵蓋基地上的建築物及景觀,並可柔化基地的界線,提供人們活動交流的社交場域。

 

2.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臺南市立圖書館總館七大關鍵因素

● 具有前瞻性規劃的永康創意設計園區
● 符合市民期待的圖書館定位與功能
● 打造多元、活潑的優質閱讀環境
● 極大化各層樓面確保未來彈性使用
● 各主題閱覽區提供博物館情境式的獵書氛圍
● 呈現府城饒富歷史、文化特色的設計
● 具備先進的智慧化圖書館管理思維

 

3.姜樂靜建築師事務所及株式會社藤本壯介建築設計事務所(日)流動的綠意

圖書館串聯基地周圍的綠地及公園從而形成連續不間斷的綠色流線。建築是一座立體的城市公園,延續城市的綠色肌理,將自然與圖書館緊密結合,創造新形式的城市文化空間。台南的榕樹為民眾提供了舒適的樹蔭空間,榕樹的枝幹有效的過濾台南強烈的日照。建築的室內空間模擬榕樹庇蔭的體驗, 層層圓形挑空重疊,豎向的結構象徵榕樹的枝幹與氣根交錯聯通,形成通透舒適的多層次圖書館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