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7

芒果樹屋

House with Mango Trees

/Linghao Architects

 

在橢圓形的平台前後都各有一棵芒果樹,所以稱為芒果樹屋。開放的空間貫穿這個四層樓的住家,每層都靠近這兩顆樹。住在這裡的人可以在樹下吃飯,在樹旁邊看電視聊天,從樓上的走廊還可望下看到樹的頂端。室內地面與拾級而上的平台穿梭在整個空間中,處處可以對看。東西向的屋子使光線從早晨到晚上以不同角度照入,帶進持續改變的氣氛。門的開關可以改變空氣的對流,穿插的各樓層地板是為了在有限的地基上創造開闊的感覺、明朗的視野,以及多層次的空間體驗。

房子外有一個小庭院,延伸往緩坡的屋頂花園,之間部份有屋簷,部份在室外。屋頂花園呼應週邊環境的尺度,包括學校、足球場,以及毗鄰的住宅,就像市區裡的一個山谷。走在房子週邊,就像欣賞處處有驚喜的風景。對於住在裡面的人而言,房子裡的氣氛會隨著外面氣候的改變而改變,建材如混凝土、磚牆、柚木地板以及植栽都是會隨著時間改變的元素,帶進生活前進與歲月累積的印記。

攝影/Fabian Ong (a), Khoo Guo Jie (b), Lha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