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11

西向之神「帕區瑪」:一種幸福的共存

“Pashchima” A blissful coexistence.

In me, the space is not only the walls, the roof, the floor but the divine energy that it carries to bring life to its utmost level.
/ By Architect Milind Ranadive, Kolhapur, India.

 

古印度智者認為,靈魂(Atma)存在於每個生命體的軀體裡,並且世上的靈魂(Atma)都是一樣的。它們總是以各種不同的方式相互交流連結。這些內在連結如何透過人類居住空間設計被建立、體現是我們要來尋找的。 存在於每個軀體裡和世上各處的靈魂本為一物,古老的印度智慧這麼說。靈魂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彼此交流連結。透過設計給人使用的空間,讓靈魂內在的互依性得以建立、被體驗,是我們的追尋。 基於這個想法,我開始著手設計我自己的空間,我的家帕區瑪(印度方言,原義西方)。之後,想法開始浮現,為什麼房子是我所獨有?為什麼周圍的生命無法共享?想法慢慢地凝結成一個概念,要發展一個屬於人類、植物、樹、花、鳥、蝴蝶以及周遭環境都融為一體的生態系統。室內與室外、室外與室內,不該有任何區隔。微風愉悅穿梭。自然光填滿了空白的空間,夜晚變得更加美麗等等…,這空間應該變成使人類接近自然,接近同類以及自我的媒介。它應該是一個開放、坦白、自由和使人放鬆的環境。這裡不應該有房間,但擁有良好的空間界定,彼此之間美麗地連結在一起再慢慢延展至戶外。居民不應感到他們是被孤立的,藉由室內空間以及大自然,他們彼此連結。當人們待在客廳或室外座,他們應該變為環境中的一部分,欣賞鳥兒們鳴叫,牠們的動作,聆聽樹葉的耳語,甚而與雨水合而為一,嗅出花兒們的芬芳,觀看雲朵、星斗的色彩,以及更多出乎意料的邂逅。 在一個美好的傍晚,我問這間屋宇你是誰? 我是帕區瑪

設計∕米林德.拉納迪夫
翻譯/李國盛、吳承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