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6

記與陳邁先生 為建改走過的日子

Memories of Mei Cheng
Days We Walked Together For the Reform of Architectural Practice

I don’t remember anyone else in architectural industry had been so highly credited as Chen Mei. Our veneration of him was uncomparable.
/ By Lu Ching-Wen

 

陳邁先生離開至今的這段時間中,看到社會各界用各種方式表達了對陳先生的懷念與敬仰。從許許多多的文字裡頭,我們看到了很多的小故事,一段一段的編織出了陳先生平易、溫暖、熱心、古道熱腸的人格風範。

我個人印象中,沒見過國內有那一位建築專業者,逝後能受到如此的感念;陳先生行止風範之受人尊敬、銘感人心的程度,可見一斑。
我有機會結識陳先生,並在他的帶領下一起為台灣的建築做了一點事,完全是因為「改革」的理念與機緣。

建築改革社
不論是在立法院、考試院、監察院、工程會、營建署,在各種涉及建築專業的會議中,受邀出席的,過去只有建築師公會;近年來總會多了一個叫做「建築改革社」位子。甚至,某些會議,公會「無法」或「未能」出席的,也會看到建改社的代表坐鎮其中,為建築師執業環境發言,爭取公平合理的權益。

去年,台中市政府的一個國際競圖,因為損害我國建築師獨立投標的權利,由建改社帶領抗議後改變了投標方式。類似這樣的行動,這幾年來並不少見,也都在建改社的介入後,有了不同的結果。
「建築改革社」已成了從事公共工程的建築人,當他們在執業過程遇到不公平不合理對待的時候,作為「投訴」或尋求奧援的第一選擇。

在許多新聞事件中,我們也常看到建改社的成員在報章雜誌或電子媒體代表建築界講話,添補了建築師公會「無法」或「未能」發言的空缺。

文/呂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