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10

談城市中的教育地景

Dear Lenia,
近來可好?恭喜今天就是妳的婚禮了,非常為妳開心,也祝妳幸福。可惜我因為時間關係無法前往參加。下次有機會一定得去賽普勒斯拜訪妳,也好好看看Nicosia這個城市。最近在進行新竹一所小學的設計,可以和妳簡單分享,也想聽聽妳的意見。建築師的職業倒也相當有意思。我們在過程中不斷地和許許多多的人一同工作,也透過建築來和土地建立一層關係,更重要的是希望有更多人能在我們設計的空間中再繼續發生這樣的交集,好像也在我的人生中發生了各種不同尺度的連結儀式。

從幾個月前的設計發想開始,那時我剛從羅馬回來,腦子想的「學校」應是能穿越時空,對都市有正面影響的偉大機構(Institution)。那樣的想法是企圖,同時也是局限。經過幾番的嘗試和討論,才華洋溢的年輕同事做出了一個較為鬆散,如同民居般錯落的配置,非常有機也非常抽象。那時突然有種漸漸找到答案的明確感。不過,把學校想像是民居總是覺得還不大足夠。以城市的角度來說,公共建築總得對公共性有點交待,也要能提供足夠的流動性才是。我們後來想到,或許,應該把教學群落再和植栽整合成一大片水平地景,而成為都市中重要的元件。誰說地景不能是城市建築呢?紐約的Central Park 不就是最偉大的城市建築嗎?

文/陳哲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