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3

起初:臺南1643—熱蘭遮市鎮空間研究

Tainan 1643—A Study of Zeelandia Urban Spatiality

This study brings the disappeared traces of the Age of Discovery back to life, meanwhile, restores the identity of Tainan 400 years ago. The role of Tainan in the international trade at that time is also reinstated.
/ By Huang En-Yu

 

1624年,荷蘭人來到今日的臺南安平,建造熱蘭遮城堡並發展市鎮;此地在往後近四十年間,成為荷蘭東印度公司在東亞最重要的貿易據點,連結巴達維亞、日本、中國與其它東南亞港埠。對台灣而言,熱蘭遮市鎮乃第一個以近代西方觀念進行規劃的城市,也是大規模中國移民的濫觴,並帶領台灣進入世界貿易體系。對荷蘭而言,其乃距離本土最遙遠的殖民城市之一,卻也是發展最完善的殖民城市之一,並與荷蘭本土及殖民城市擁有許多相同的特徵與元素,如格子狀街道系統,以及城堡、市政廳、稅務所、磅秤所、商館、刑場、市場、墓園等等建築與設施。作為荷蘭在東亞唯一的海外殖民城市,熱蘭遮市鎮的重要性早已引起許多國內外學者關注;現有研究成果多指出,今日安平舊街區的紋理中,仍可辨識出17世紀熱蘭遮市鎮的三條東西向與三條南北向主要街道。然而,由於現存的市鎮空間相關圖像有限,我們難以藉之深入探討當時市鎮的空間形態。

一位荷蘭業餘歷史檔案研究者Leenstra先生在2014年左右,無意發現一份史料,經Leiden大學歷史系Bluss敼訇禮P斷後,認為此乃失傳的「1643年熱蘭遮市鎮地籍登錄文件」。該文件僅有文字而無圖像,登錄了395個地塊,分別位於15個街廓中。這395個地塊中,七成記載了長寬尺寸,八成記載了所有權人名字,而大部分地塊皆有其座落街道之名稱,以及說明位於該街道之東、西、南或北側。

文/黃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