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9

跨科際觀點─論高齡者療癒性環境

An Interdisciplinary View on Therapeutic Environments for Elderly

The institutionalization of care over the past decades has been reexamined and adjusted. Deinstitutionalized, smaller and and community-oriented facilities emerge one after another.
/ By Kwan Hwa-San

 

接觸「療癒性環境」(Therapeutic Environments)此概念,對之產生興趣,是筆者個人一個漫長的心智歷程的節點。因學習「環境行為學」(Environment /Behavior Studies),博士論文以及隨後幾項研究計劃,著力了一些特殊環境使用群體:老人以及身心障礙者。因此在2000年於東海大學開授出「善工環境」(Care Environments)課程。到2010年,愈加感受到其實老人、身心障礙者在居住、工作、娛樂等環境,以及他們的各類服務、照顧設施已成為一種新起的建築類型(Building Type)。它們所講求的設計考量已大大不同於醫院、診所這些容納「醫療行為」的空間與環境,也不同於出自醫療系統的「護理之家」(Nursing Home)。新建築類型愈加趨近於日常生活、社區、家庭,另加上各類服務、照顧,以及適宜的護理,甚至醫療行為。

若檢視老人、身心障礙者之種種需求,可知他們不同於正常健康者,也不同於得急性病的病患,得去醫院、診所就醫。而慢性病患或一般認為醫不好的身心障礙者該如何獲得照顧、支持,又如何像一般人正常生活?則成為護理界、社工界的課題。

文/關華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