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7

迷樣的變體

A Mysteriously Changing Object 
/ By Ivan Chiashun Liao

 

顯然地,新建築矗立於我們熟悉的都市風貌及瑣碎的生活尺度中,顯得特別的醒目。基地東側為舊鐵道側,往北往南延伸是一山腳邊的帶狀郊區景觀空間,基地所在區域,於70-80年代期間,廢河道整治及捷運建設所騰出的街廓,以兒童樂園、科教館、學校、停車場、市場、運動中心、商場及各式80年代開發風格之集合住宅街廓,將基地東西兩側臨河臨鐵路的舊市區島域面接;然而,具有活力的舊市區生活場域,與舊河道上整體開發的街廓,在都市生態的尺度與類型的差異,形成具有異質廓界感的都市區域。基地居於此帶狀發展區域之間,臨高級住宅、校園活動中心、步登公寓、街屋市場、運動場、洗車場、捷運站等多異的環境類型邊,在碎異的尺度及各種式樣都市環境內,在視覺及功能皆如此繁忙的都市領地中,填入的新結構如何引導都市形成文化及社會活動的條件,抑或是說,既創造島鏈式地串流相容街區各種異質活動,但又保有表演藝術場域自由及自主性,是極度困難的任務。

文/廖嘉舜(廖嘉舜建築師事務所主持人)
攝影/蔡家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