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1

運用沉浸式媒體技術「重構」時間與空間

 Reconstituting Time and Space with Immersive Media

Architectural design will incorporate broader knowledge of science; on top of the physical environment planing, it will adopt digital design with higher system safety.
/By Yi YUAN

 

自2014年臉書收購虛擬實境廠商Oculus以來,沉浸式媒體技術(又名延展實境,Extended Reality,簡稱XR)在各行各業的應用日漸成熟。目前較常見的沉浸式體驗包括將用戶完全帶入另一個模擬空間的虛擬實境體驗(Virtual Reality,簡稱VR),在現實空間疊加數位資訊的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簡稱AR),以及在大空間範圍內實現真實與虛擬資訊相結合的混合實境體驗(Mixed Reality,簡稱MR)。其中虛擬實境和混合實境多靠頭戴式設備實現,而擴增實境則可通過智能手機和平板實現。本文基於2020年及以前的部分案例,探討運用沉浸式媒體技術在不同維度「重構」時間與空間的幾種可能性。 大眾對於沉浸式媒體技術的一個常見誤解是這些體驗必須通過特殊的頭戴設備來實現——其實,今天一些基礎的虛擬實境和擴增實境可以通過手機端和網頁端輕鬆獲得。谷歌地圖街景功能便是一種簡單的360度虛擬實境體驗,相信不少讀者對此並不陌生。目前在YouTube和臉書等平台上也有大量的360度視頻供大眾觀看,如圖4所示。此外,還有許多交互式App可以與手機兼容。圖5為Hiverlab為丹華水利環境技術(DHI Water & Environment)製作的交互式虛擬實境培訓App,用於訓練潛水員進行海洋科考;圖6為Hiverlab為柬埔寨吳哥窟製作的擴增實境可視化App,通過比較建築的真實樣貌和結構比例直接製作3D模型,讓App用戶足不出戶便能對吳哥窟有基本的了解,在自己的國家就能規劃柬埔寨行程。這些案例無一需要頭戴式設備,卻能讓用戶體驗到超越自身物理定位的體驗。

文/袁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