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1

邁向元宇宙-一位建築師的另類思考

An Architect’s Alternative Thoughts toward Metaverse  

Facing the impacts of Metaverse, architects should find a balance by participating in its development and education to assure their professional status as Metaverse Architects.
/ By Raymond Ho

 

元宇宙Metaverse可以解讀成「在區塊鏈運作的數位環境」,元宇宙不是新的科技,而可以說是網路的延續,或網路的下一代。Metaverse一詞起源自1992年的小說《潰雪》Snow Crash。在該小說,元宇宙的意思是「三度空間的視覺及虛擬的工作環境」。2021年十月,臉書的老闆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把他公司的名字改成META,臉書對元宇宙的理念是創造一個平行及完全虛擬的宇宙,也因為臉書的關係,METAVERSE這個名詞才慢慢受到大眾的注意。 元宇宙代表一個虛擬的世界,有些人說元宇宙是現實世界的數位複本(Digital Copy)。在現實世界中可以做的事情,在虛擬世界也都可以做到,只是當今的科技尚未能百分之百讓我們在虛擬空間中感應到現實生活的所謂五觀:視覺、味覺、觸覺、聽覺及嗅覺。但科技的發展一日千里,回想手機及電腦硬件,只在短短二十年的時間,手機及電腦的硬體愈來愈小,速度愈來愈快,並且重量愈輕。毫無疑問,在很短的時間內,一些更先進的電腦硬體將會面世,可以讓使用者在虛擬世界時,可以用雙手接觸到物體,可以感受到冷、熱、軟、硬,甚至可以讓我們在虛擬世界嚐到味道或聞到不同香味,但同時,我們的網路速度及儲存檔案技術也需要有大幅度的提升。

文/何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