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11

都市更新醫學切片複診

Diagnosis of Urban Renewal

Public morality might be damaged by the loss of trust or violation of rights of the people. The best solution can be found in education, in which I never lose my faith.
/ By Joseph Lee

 

都市更新的生物組織醫學切片
文化、政治與經濟是現代社會組成的三個核心活動,在相信都市化的社會是有機體理論的前提下,集體意識帶領著群眾心理,幾乎一致確認都市更新的絕對重要性。

但是,都市更新或再生絕對不僅僅是蓋新房子,幫居民的舊家換個新殼而已。筆者認為如何在失衡的社會集體實證中,找尋到真正的改善方案,比起僅是換新殼的重建意義更為重要。嘗試把都更的載體當成生物組織,來進行醫學切片具有二個意義;一個是深入了解細胞自體,另一個則是對症病因研究;前者是後者的必要程序。

回顧都更存在感最強烈的時期,是房市階段高峰的十餘年,人人參與都更討論,公司天天忙著簡報,未來充滿陽光與新鮮柳橙。五年前,民眾看見了接二連三數個實施成功的案例後,老公寓的價格幾乎都已達到新房子的八五折到九折!經濟學中「看不見的那隻手」還是市場機制嗎?還是已被都更的光芒披上了翅膀?

產業帶來了新的服務團隊,新的仲介商、新的顧問業、新的整合者、新的白道與黑道;驗證了對的事也可能錯誤、而錯的說不定也會是對的挫折與困頓。因為會費心投入者都在找尋商機,參與者都在追求比較與利益;似乎沒有人講秩序、道德、良知與良能,更不是佛家講修行,因此文林苑的無名火引發了接二連三的無名!

文/李毓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