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10

野地教學-通霄城北里、三義西湖村

Teaching Program in Wilderness
Chengbei Li, Tongxiao Township、Xihu Village, Sanyi Township

The firm is the construction site, and vice versa. Each corner is a world where there are homes, schools, libraries, labs, factories and groceries…
/By AMBi Studio

 

野地教學:通霄城北里
「野地教學」這個名稱,一開始只是事務所內部對這系列教育訓練的稱呼,是很直觀的。「野地」的地點其實並不侷限於鄉野田間,也可以在都會城鎮內。所謂「野」是相對於人為刻意的,帶有自然而然生成與不經意的巧妙含意;是相對於精英的,帶有常民、素人與集合創作的成分;是相對於精緻的,其往往是簡樸、廉價卻恰如其分。這樣的「野」經過時間發酵後成為具有歷史性、場所感和人情味的「野地」,透過觀察抽絲剝繭去解析,希望回饋給建築空間專業者不同的省思。

寧靜和諧
來到通霄城北里,一下車便望見幾落坐北朝南的百年古厝,古厝形式多樣,隨著時代變遷,家族興大,三合院古厝的加建,在建築材料和構造上,同時反應了台灣這塊土地的歲月,從最早的閩南樣式,到後來的日式以及RC構造物,都可以看到歷史轉變的痕跡。順著古厝和田往東走,拐個彎,穿過原本是護城河的水圳,沿著古厝紅磚牆走到底,右轉,便可望見當地的土地公廟,土地公廟北靠土丘面望南勢溪,從後來新開的計劃道路看過來,這裡剛好是一個山坳處,古厝後方都是綠色竹林,這一塊剛好空了出來,從遠方望過來,剛好可以看到紅紅的「城北」兩個字,綠色的植栽和紅色的土地公廟,很明顯地形成公眾的中心。

文/廖偉立口述 吳宗儒整理
圖/立 建築工作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