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8

開放式建築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The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of Open Architecture

It is still a rough road for open architecture in Taiwan, practitioners need to be extremely determined and faithful to proceed all the way.
/ By Lee Shih-Jun

 

昇陽建設成立已屆40年,向來重視售後服務問題,多年來藉由解決客戶問題之經驗,回饋營建技術與客戶共同成長。一棟優良住宅必須滿足健康、環保、節能、通用、彈性、永續…,但所有的性能都是建構在「結構安全」無虞前提之下,否則一切都是空談。然而台灣傳統建築施工方式大多將水電管線全部埋入結構體中,此一施工方式行之有年,其優點是施工快速、成本相對較低,缺點是容易產生「裝潢變更打石」的人為破壞與「地震裂縫漏水」的天然災害兩大問題,兩者都可能影響結構安全。

首先探討「裝潢變更打石」的人為破壞影響,現今結構設計技術及材料發展與時俱進,混凝土材料採用4000~6000psi以上之高強度混凝土之個案不勝枚舉,但結構體埋設暗管施工方式只要住戶格局更動、裝潢變更、水電開關插座移位都得打鑿結構體,且通常打鑿結構體後大多以泥作粉刷方式填補,水泥砂漿強度遠低於混凝土強度,容易造成建物抗震性能減損,尤其主要構造的柱、樑、版、承重牆如果任意打鑿、隨意修補一旦遇到中、大型地震侵襲產生災損機率大增。

再來探討「地震裂縫漏水」的天然災害影響,建物產生裂縫的因素很多,有設計因素、有材料因素、有施工因素、也有地震外力因素。

文/李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