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12

阿拉維納的社會住宅策略

Aravena’s Strategy on Social Housing

The public was amazed when Aravena’s social housing was introduced. In fact, similar strategies had been applied in South America more than a decade ago. Aravena has simply modified the conventional ideas and practice.
/ By Pei Zhao

 

2015年7月,威尼斯雙年展主辦方正式任命智利建築師亞歷杭德羅‧阿拉維納(Alejandro Aravena)為2016年第15屆威尼斯雙年展主策展人。對於本屆的主題「來自前沿的報告」(Reporting From the Front),阿拉維納給出了這樣的解釋,「為了改善建築環境和人們的生活品質,我們需要贏得一些戰鬥並擴展一些邊界。這些正是我們希望人們在本次雙年展上看到的——值得被傳述和分享的故事和案例,在這些成功故事和案例中,建築曾經、正在、或將要在這些戰鬥過程中,以及擴展邊界的過程中產生某種影響」,其目的在於讓更多的人瞭解建築的意義,在日益艱困的環境挑戰下,那些在建築前沿工作的人們是如何征服新的領域,並提升人類的生活品質。

作為拉美新一代建築師中的佼佼者,阿拉維納和他所創建的Elemental建築事務所在社會住宅方面的實踐專案已經廣為人知。在中國,尤其是這一兩年來興起的「鄉村建設」熱潮中,他的社會住宅設計策略被專業媒體熱議,並被描述成為一種道德加設計的典範。

2000年阿拉維納和交通工程師安德列‧亞科貝利(Andrés Iacobelli)在聖地牙哥成立了Elemental建築事務所。

文/裴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