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5

隔震改造案例介紹

An Example of Retrofit Base Isolation Structure

Earthquake-resistant structures will weaken over time, and enhancement might need to alter the interior or exterior. Seismic Isolation is an advanced technology that doesn’t need to change the buildings for structure enhancement.
/ By Chiang Chih-Chuan

 

本隔震改造案例搜尋美國與日本的傑出作品,雖同為隔震改造但使用設備不同時,隔震效果顯然不同。本專輯羅列下列三個單元,提供建築師準備隔震改造時的參考依據。
1. US Court Appeals, San Francisco美國上訴法院,舊金山(隔震:SOM公司設計)
2. 日本國立國會圖書館分館—東京上野國際兒童圖書館 (隔震:安藤忠雄建築師事務所設計)
3. 東京上野國立西洋美術館 (元建築設計:柯必意建築師、隔震:日本清水營造公司)

隔震改造案例1:美國舊金山市法院建築(US Court of Appeals Building)建築物概要
舊法院建築物最初於1905年開始建設,隔年1906年地震時裝修材破損嚴重,於1933年大整修並完成現在花崗岩外觀與華麗室內裝修的景觀。但1989年再度受震災損毀,只好關閉法院,於1991年經調查檢討後委託SOM公司設計,成為聯邦政府最初也是世界最大的隔震改造工程。本法院坐落於美國舊金山市7th St和Mission St兩條街道的交角處,為磚造鋼骨混合的建築物。地下一層地上四層,建築面積約8090㎡,長寬約85m*105m的矩形中庭建築物。

隔震改造工程概要
建築物雖局部龜裂損毀,若以當時的耐震補強技術,恐怕改變內部裝飾景觀與使用面積,因此決定以不影響內部裝飾為原則,採用隔震改造技術,並局部增建中庭部分。在地下層原有書庫約7700㎡,為不影響原來的室內高度,因此在樓板下增設隔震層,採用隔震設備高度最小的弧形鋼頂中央鋼棒隔震體FPS(高度只有23公分),其餘高衰減橡膠隔震體HDR(需要50公分)與鉛棒橡膠隔震體LRB(需要60公分)都不符合要求。

文、圖/江支川
繪圖/江文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