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3

高齡者「多元社區照顧服務環境」的展開

A Diverse Senior Care Community

Community care refers motivating formal and informal community resources to assist people in need. Thus connections to local communities are the preconditions for the realization of community care.
/ By Tzeng Suz-Yu

 

社區照顧是一種以高齡者生活且熟悉的社區為基礎,由高齡者、家庭、朋友、鄰里等構成的非正式支持系統。在逐漸邁入高齡社會的過程中,如何豐富高齡者的生活,讓老年人在社區中獲得適切的生活照顧服務,增進社會參與和互動,達成成功老化(Success Aging)與在地老化(Aging in Place)的目標是社區在推動高齡者照顧服務的重要議題。

受限於人力及經費,公部門正式照護資源(Formal Care)只能涵蓋社會部分層面的需求,故除公部門所提供之正式照護資源外,推動、開發和佈建民間私部門非正式的社會照護資源(Informal Care),讓公、私部門攜手協力,這是強化和普及社區照顧能量的重要策略。近二十年來日本落實高齡者在地老化的政策導向主要強調「地域共生‧融合」及與「社區密切連結」的重要精神理念,民間也發展出頗具特色的營運模式。

本文在此介紹四個特色案例的空間設計規劃與營運模式:(1) 案例一為國內位於台南,採自由捐獻支持社會弱勢者生活,提供一般社區民眾和長者中午用餐,強調社區融合的福音特色餐廳—「大魚池塘」;(2) 案例二為設置在日本東京都墨田區傳統商店街,可以提供照護服務諮詢的「墨豆社區照顧咖啡館」;(3) 案例三則為大阪地區花菖蒲社區福祉廣場;(4) 案例四則為四國地區德島市津田通用設計社區廚房,希望能促進國內各社區未來發展和建構更多元的社區照顧福祉服務據點時參考。

文、圖/曾思瑜